『我從不知怎麼跟舊情人當好朋友,我只會跟他們當炮友。』我的朋友H小姐負氣的說。

一個月前,她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即使再傷再痛再失望,她還是努力維持著一個懂事女人的理智,試圖說服自己彼此不合適並不是誰的錯。可是,當對方若無其事打來抱怨生活瑣事、心情冷暖、甚至是和新女友之間發生的狗屁倒灶……H終於發飆,說她一點都不想聽,而對方卻露出了飽受驚嚇傷害的無辜聲音,說:「我以為,我們是朋友。」
『我沒有說不是,但問題是這個話題我不想聊。』H試圖跟他講道理。
「所以,妳還是在意我跟她的事嗎?」
『我沒有!』
「那為甚麼不能聊?我以為我們是朋友。」
『現在是半夜三點!』H快要崩潰。『而且這件事你已經講了五次!』
「但我只是想跟妳分享阿!」對方繼續鬼打牆:「我以為,我們是朋友。」

朋友。
朋友
朋友?
每當聽見分手的時候,其中一方自以為冷靜、長情、成熟的說:「我希望我們還是朋友」時,我心裡總忍不住冒出一句OS,就是:「他媽的,到底,有沒有這麼缺朋友?」

不,不是說情人分手後只能當仇人,狹路相逢就要拼個你死我活,有時候舊情人和你有工作牽扯,你犯不著和錢過不去;有時候舊情人和你有共通朋友,每回聚會都要搞「有他就沒有我」,無端為難其他不相干的人;有時候人在戀愛中無德無良,不代表他的人生全面失敗……如果可以,誰不希望世界和平,真正令人不爽的,是「我以為我們是朋友」這句話背後潛藏的優越感。

他已經把你當朋友,而你卻還覺得他是你前男友/女友?
嗯,所以他已經成功走出過去,你卻還在原地踏步。

他可以成功對以前的糾葛一笑置之,而你卻做不到?
嗯,所以他成熟懂事,你愛記恨又小心眼。

他可以對妳付出友情,而你卻做不到?
嗯,所以他是善良的,你是邪惡的。

然後,他成熟懂事善良,你小心眼愛記恨又邪惡,於是往前回溯推測,你們的戀情之所以一敗塗地,根本是你的錯?

狗屁。

如果他完全不能體諒你的心情,光會以他的想法解釋友情,只要你不順他意,他就說「你不把他當朋友」,那,抱歉,誰還會想跟他當朋友?

當你的朋友正在減肥、忙碌、生病,你會硬逼他出門跟你吃飯嗎?
不會吧。
那為甚麼你不克出席他的邀約,他就認定你是「還恨著自己」、「放不下過去」?

當你的朋友把同樣的話題重複抱怨了千百次,你還有耐心聽他那千篇一律的故事嗎?
沒有吧。
那為甚麼你不想聽他鬼打牆的濫戲碼,他就判定你「不把他當朋友」、「放不下過去」?

當你的朋友正在失業,而你卻剛好鴻運當頭獲得加薪,你會白目到在他面前炫耀嗎?
不會吧。
那為甚麼當他的新戀情春風得意,而舊情人正面臨感情空窗,他卻要白目的對你炫耀自己的新歡,如果你不願意聽,他就判定你「吃醋」、「放不下過去」?

到底,是誰放不下過去?
而又到底,交朋友和那段過去又有什麼關係?
會將過去「我們曾經那麼親密」同理成「我們應該要能分享所有秘密」的人,更讓我覺得莫名奇妙,打過幾次炮如果就代表應該無話不談,那警察局要不要和人蛇集團異業合作,讓援交妹來part time做人肉測謊機?

談戀愛不是誰都可以,
而舊情人要變成朋友,也不是誰都可以的。
更何況,就是因為你已經走出那段過去、你不再在乎那個不值得的人對你有什麼觀感,你才能夠有勇氣斷然拒絕他虛偽的友情。

你不缺朋友,也不缺泡友,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就讓他慢慢去哀號自己沒朋友吧。


想看更多密絲飄的專欄文章?快去玩媒體-->http://www.onemedia.com.tw//post_all.php?postid=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媒體 的頭像
    玩媒體

    玩媒體出版社Onemedia

    玩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