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剛生出來時,都很相像。
小孩剛生出來時,都很相像。

看到孩子,跟別人不同,而且是有些低落的那種,有很多省思。
樂觀一點的,會想著:「沒關係,他還小啊!有的是時間可以學習,」
自責一點的,會想著:「是不是我沒做好什麼,所以他才這樣…」
實際一點的,會想著:「這個可怎麼辦?要怎麼做才跟得上別人?要花多少錢?」

而這些問題,其實我都有放在心上過,因為我家裡就有一個語言遲緩兒。在即將快步入六歲之前的他,看起來與一般孩子無異,但需使用到語言時,他卻又比一般兒童要來得緩慢。

什麼是遲緩兒?

所謂的發展遲緩兒,是指未滿六歲的兒童在母親懷孕時期到出生,因腦神經或肌肉神經、生理疾病、環境因素、心理社會與生活自理方面有發展落後或異常現象。

換句話說,遲緩兒的身體發展與精神發展是不同步的,舉個例子,小孩的外型體態也許是三歲,但他的神經發展也許只到六個月,他無法像三歲的孩子具有跑跳的能力、甚至在咀嚼、語言表達方面也都有困難。

遲緩兒雖然在各方面發展是比較緩慢的,但他也是有脾氣的,有些做不到的動作反覆練習沒成功,也是會發脾氣的。圖左是我兒子,右為三歲正在練習走路的遲緩兒。
遲緩兒雖然在各方面發展是比較緩慢的,有些做不到的動作反覆練習沒成功,也是會發脾氣的。圖左是我兒子,右為三歲正在練習走路的遲緩兒。

語言遲緩的開始

「媽,吃飯飯。…」這是他兩歲半僅會的字彙。在一歲半時,他不肯說話,於是我三餐後都帶他去公園跟其他小朋友接觸、給他聽些歌謠,教他唱歌、陪他看簡單的色彩字卡,甚至想著兩歲要不要讓他去上幼幼班。

記得我曾經教他唱一首歌是這樣的:「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裡,在這裡、在這裡,我的朋友在這裡。」

而在我努力了兩個禮拜之後,他只會唱:「在這裡。」

有點頹喪。就在我躲在樓梯口哭的時候,我那個兩歲的孩子,急忙地四處找尋衛生紙,幫我擦掉眼淚、抱住我。

我突然懂得,他表達的方式,只是不擅長語言而已。
特殊兒童的定義也是如此,所以教養特殊兒童除了耐心之外,多方觀察孩子是用什麼方式跟人溝通也是很重要的,這跟之後孩子學習的方式、在學齡前讓他能夠適應學校生活與人際關係的建立息息關關。

遲緩兒在台灣

在台灣,特殊兒童有十二種類別,我們的分類方法是參考美國,但其人力資源卻遠不如美國,以下是這十二類的分別;
1.智能障礙
2.聽覺障礙
3.視覺障礙
4.肢體障礙
5.身體病弱(遺傳疾病)
6.學習障礙
7.語言障礙
8.情緒障礙
9.自閉症
10.發展遲緩(3~6)
11.多重障礙(智能伴隨著肢體障礙)
12.其他

由於特殊兒童種類非常地多,網路的資訊也很發達,在此多就不多贅詞。遲緩這一塊是最近比較為家長所關注的,而我也算是經歷過三年與孩子跑治療的經驗, 如果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在發展上有疑惑,卻不知道從何判斷起,以下這個網站有提供簡易觀察表,分為四個月到六歲的階段,及早發現、多陪伴,將會有助孩子的發展,當然接下來我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如何在家教養特殊兒的經驗。

台北市兒童發展檢核表(學齡前兒童)
http://www.tpscfddc.gov.tw/medicine/check.htm

台北市兒童發展檢核表首頁


在家教教兒卅

有不少家長因為缺乏跟兒童相處,反而真正想陪孩子的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你想逃著去電視前面看電視嗎?不急!其實陪伴這件事要是互相的,提不起興趣,是很難繼續下去的,於是我也就看到一些可以跟大家分享的資訊,無論是動手做、電腦或是手機,甚至是適合的活動、兒童教具或一些概念,我都會在專欄後跟大家分享。

拼圖遊戲如何教?

重點一.依照孩子能力選擇片數
建議剛讓孩子拼圖的父母,選擇五十片的拼圖即可,萬一已經買了,就請先拼個四分之一的畫面,等孩子有自己完成的成就感,再慢慢增加片數。

重點二.選擇色彩強烈、或孩子熟知的卡通人物
現在孩子教學資源很豐富,所以拼圖未必是他最愛的選擇,吸引孩子倒是成為在家教孩子首要條件,在圖片選擇上不妨可以先從孩子有興趣的卡通或顏色鮮豔的圖片選起,等他大一點,可以選擇地圖式或具有教學、其他學習內容的拼圖。

重點三.分類
從顏色分類卅可以把顏色相近的拼圖分類,有助於孩子對於顏色辨別、讓他學習分類。
從型態分類卅一般不熟悉的拼圖,都會從邊緣拼起,不妨讓孩子學習分辨形狀、教他辨別形狀、比對圖與圖之間的連結關係,學習觀察。

重點四.無須一次拼完
這跟重點一有點像,拼圖是可以學習觀察力、專注力的活動,有的孩子喜歡動態遊戲,未必能夠全部投入在拼圖中,所以當他跟你反應「我拼不完」,也許你應該考慮減少片數,增加他的意願。

重點五.儘量一開始不要接觸電腦類型的拼圖或遊戲
電腦或手機上也許有相關的遊戲,雖然很方便、省去收拾的麻煩,但是小孩就缺乏了「自己的玩具該自己收拾」的好習慣,缺乏這樣的品德教育,孩子不懂得珍惜,在外也就自然不會有禮貌了。

拼貼
太小不會拼圖?沒關係!拼貼也有助於孩子小肌肉訓練,增加他手的靈活度。

想看更多DARIA的專欄文章嗎?快去玩媒體!!-->http://www.onemedia.com.tw/post_list.php?autherid=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媒體 的頭像
    玩媒體

    玩媒體出版社Onemedia

    玩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