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篇

我從高中就開始做基礎保養了。

當時每天的保養很簡單,就是洗臉、乳液、防曬、卸防曬這樣子而已,

因為年輕,皮膚很有本錢,也不太出現敏感的問題。

高中畢業後,我開始打工當模特兒。

在那段時間中,我見識到好多皮膚很好的模特兒,

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又要求完美的我,覺得好還要更好,

明明當時的膚質非常健康,素顏也非常ok,最多只有鼻頭粉刺,

但是我開始瘋狂的把錢砸在保養品上,賺的錢幾乎通通拿去買保養品。

加上當時的男友,喜歡皮膚很白的女生,

我覺得自己是黑肉底,所以更是努力地加強美白,

只要任何名人或網路上bbs論壇裡網友推薦的產品,我都會去買回來用!

其實賺的錢也沒有很多(請不用想像我是名模^^;),

拍一個雜誌一天就是兩千元,一瓶保養品就沒了,最多找妳幾百塊,

所以我更是積極參與任何百貨公司員購,

或是請網友代買打折的保養品,幾乎個月都會買新的東西。

最誇張的是,我如果跟朋友說我要洗個臉,等我一下,大概就是一個小時~

因為洗完臉,我要先敷個深層清潔面膜,

之後再敷個保溼面膜,然後還有大約六罐的保養品等著我擦;

這樣保養下來, 如果加上洗澡,兩個小時絕對跑不掉,

但當時的我樂在其中,還覺得自己真是個保養達人,簡直可以出書了! 哼~

 

如此一般的光景持續了大約快四年…直到有一天……

 

還記得那天去學校的時候,當時sars的疫情還沒獲得控制,

大家都被強制要戴口罩出門(我相信長時間戴著口罩悶著,對皮膚也是不太好的)。

我一進教室拿下口罩,同學問我:「妳去做臉喔」,我說:「沒有啊」,

照鏡子一看,鼻子和兩頰有一些紅紅的小疹子,有點癢,而且抓了更癢!

完美主義的我慌了,下課後立刻殺去皮膚科!

從那天開始,我的皮膚就不聽話了,時常反反覆覆地過敏長疹子。

一開始的幾年,發作的頻率也沒那麼高,

偶爾來一下,我就趕緊擦皮膚科醫生開的藥,癢了就擦,很依賴藥膏。

後來到大學快畢業時,可能是因為對人生之後的路感到不安,

加上許多林林總總情緒的因素,並且還是一如往常的瘋狂保養,

我的額頭,開始 爆、炸、了!

從一開始礙眼的一顆、兩顆痘痘,到一發不可收拾長了整片,

再多長一顆也可以當沒看到了!

過程中,我大量的擦皮膚科醫生給我的藥膏,

可妳要知道,那些痘痘藥大多含有酸類或類固醇的成份,

我卻一想到就擦,讓整個情況變本加厲!

除了痘子之外,又加上酸類侵蝕造成的灼傷,

我額頭皮膚變得異常脆弱,到後來即使痘痘好了,

我的額頭也會時常泛紅,那陣子只要工作或是得出門見人,

我都帶著帽子,甚至還剪了瀏海,心情也非常灰色…

 

在最嚴重那時候,我接觸了中醫。

靠著體內的調理、針灸,加上自己的心情調適,

大約花了一年,痘痘好了大半,

不過接下來,等著我的是依然脆弱的肌膚重建的大工程!

為了拯救我創傷過後的膚質,

美麗大方的小米姊介紹我認識了一位做臉的老師--怡君,

這些年來她幫助我建立了許多正確的保養觀念,

而我一直相信「調理體質是最重要的,皮膚才能由內而外的健康起來」,

也因為她讓我間接認識了無相氣學

才學習一年多,皮膚在正常狀況下,幾乎很少過敏了!

 

故事還沒結束…但聽完我這段落落長的辛酸血淚史,妳得到了什麼啟示?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妳現在腦裡浮現的,大概是「肖耶」兩個字,哈!

但是真的,若不是因為出問題的肌膚,

我不會接觸到很多不曾,可能以後的人生也沒機會認識的好人、好東西!

包括中醫的概念、我的做臉老師怡君,還有無相氣學;

更重要的,我徹底明白了「保養,簡單就好!」這也可說是本書的最高宗旨!

妳說那不保養不是更好,最簡單~

當然能夠這麼原始其實是我現在最想要的,但是環境不同了,

我們周遭污染日漸嚴重,工作交際需要化妝,氣候改變……

如果真的放任肌膚在這些因素摧殘下而不給它一些幫助,皮膚會受不了的~~~

這些年我分析了我皮膚由好而壞(或說敏感)的許多原因,

除了不當的保養、飲食、心情、作息等等,還有*經皮毒*,

一個漸漸被大家拿出來討論的字眼~有點驚悚吧!

所以說,保養,真的簡單就好,而簡單,又有效果,that’s even better

 

PS.什麼是*經皮毒*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卻也是最常被忽視的保健關鍵。「經皮毒」,就是指有害化學物質經由皮膚吸收、侵入體內所造成的毒害。日常用品中,舉凡洗的、用的、穿的、抹的、擦的、噴的,都可能隱藏各種不良的化學合成物質,經由皮膚攝取滲入,濃度超乎想像。更可怕的是,這些物質不僅侵入於無形,還要比經口攝取或吸進的有害物質,更難代謝排出,而且不會立刻引發症狀,只是沉默地殘留於器官或皮下組織,日積月累將嚴重損害健康,並引發各種棘手的新興疾病!

la

保一下

『0敏系美人-跟過敏人生說BYE BYE』,5/31絕美上市!


想看更多容嘉的專欄文章嗎?快去玩媒體-->http://www.onemedia.com.tw/post_list.php?autherid=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玩媒體 的頭像
    玩媒體

    玩媒體出版社Onemedia

    玩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